中化製藥LOGO
企業基因 首頁
 

現今社會的常態,就是醫療科技的發展,使許多病患免於死亡,老人家的壽命愈來愈長,又因為都市化小家庭結構的特性,使得長輩們無法像農業社會,有多餘的人力可以照顧,所以家中一旦有長期生病,或生活無法自理的長輩,往往讓親人照顧的心力交瘁,這種狀況也正好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的父親直到76歲身體還很好,甚至還能工作,直到77歲時因為心臟出了問題、體能狀況急轉直下。因為家中僅有我一位親人,所以照顧的重擔就全落入我的身上,這對一個上班族來說,簡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我白天要上班,假日還要加班、且又是租屋在外,光是帶老父看病、或是準備三餐,就是一個難題。所以當狀況發生時,當下我真是六神無主、腦中一片空白。

一次偶然的機會,也就是在上網搜尋時,我發現了中化居家照顧的網站,它們的服務項目包羅萬象,剛好可以解決我的當務之急,且另人驚訝的是中化的效率,在通完電話的隔天,中化就派員至家中了解我的需要,且還帶來服務員解釋將來服務的流程、項目、及記錄被服務長者的生活習慣,以茲將來能更細心的照顧。所以我當下就與中化簽訂了居家照顧合約。

接下來的日子,老人家的三餐料理、起居照顧、每月去醫院回診,都有細心的照顧員幫我分擔,尤其是長輩一有狀況時,我馬上就會接到通知,再也不用擔心會有無法預計的遺憾發生。我也可以專心工作,不必時常請假處理這些雜事,終於,我的生活又恢復正常了。

有一句話是說,久病無孝子。我深刻感受到,在照顧親人的當下,很常會有負面的情緒出現,自己不舒服、長輩心中更難過。但是中化的照顧員經過公司的教育訓練,克服了這個狀況,完全不會有嫌惡或不耐的情緒,就當被照顧者比自己的親人還親。所以雖然我的父親因為身體狀況不好已經住進養護機構,我仍然將中化的服務員保留,帶進養護中心服務,畢竟老人家照顧我們到成年,現在在有限的晚年生活裡,我也希望長輩能生活的自在又有尊嚴。中化給我們的照顧,在精神層面上,遠超過我給他們的報酬,我覺得非常值得,也很慶幸當初我的選擇。

(戰平臣)

中文版 ENGLISH
 
 
泭第 忒儂泭 泭 忒儂潼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