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化製藥關係公司 新聞中心 投資人專區 利害關係人專區 人力資源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產品服務單元情境圖
關於基金會
王民寧獎
『王民寧獎』歷屆得獎人
國際會議暨公益活動
海峽兩岸學術交流
海峽兩岸學術交流 首頁 > 社會責任 > 王民寧基金會 > 海峽兩岸學術交流

活動宗旨暨說明
透過蘇州中化的籌備與聯繫,近幾年我們大力推動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希望促進兩岸藥學工作者彼此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從與會的各地藥劑科主任及協辦單位所屬藥學會的回饋意見來看,從交流的內容、臺灣專家學者淵博的知識,到會議的組織與安排,現場氣氛掌握等均對基金會的舉辦予以了高度的肯定。

歷年來成果分享

2021年
‧由於疫情關係,海峽兩岸醫藥學術交流因而趨緩。但基金會仍持續原本三高、長照暨大數據應用及智能系統導入藥事作業等相關議題,加強海峽兩岸之醫療衛生新知的專業交流、並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此外,協同【 中華華夏醫師學會】採用視訊方式陸續舉辦海峽兩岸『基層衛生衛康論壇』暨『中醫藥合作發展論壇』。                                                                                                       

2019年
‧基金會協助蘇州醫保局於八、九月赴台參訪,與台灣健保機構交流有關醫療保障相關政策,並實地參訪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護理院和診所等。
‧基金會協辦『2019北京紫禁城藥事論壇』於5月1~4日在北京舉辦, 除了原本三高、長照議題外,另有大數據應用及智能系統導入藥事作業等相關議題與廠商參展。                                                                                                                              

2018年
‧基金會為提升海峽兩岸臨床藥學水平,針對病患藥物治療時監測,追蹤與醫療人員的藥物在職教育及臨床藥師的選拔及培訓等作相互交流。
‧基金會12月10~14日協辦『2018兩岸院長醫務管理研討會』在西安舉辦,以促進兩岸醫院管理專家對於醫務管理的相關議題及時與深入的瞭解。

2017年
‧為促進海峽兩岸醫療衛生新知的專業交流暨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基金會應中華華夏醫師協會邀請於9月19日至9月24日赴山東省青島市參加『世界華人醫師協會年會暨智慧醫療傳承與發展高峰論壇』,以期達到醫藥科技新知之溝通與交流。
‧基金會安排臨床藥師赴臺培訓、醫藥專家赴臺參訪和臺灣專家赴大陸演講交流,讓海峽兩岸學術新知的推廣更能落實。

2016年
‧為促進兩岸醫院管理專家對於醫務管理相關議題及時與深入的瞭解,基金會於2016年11月1日至11月6日協辦『2016兩岸院長醫務管理研討會』及參觀訪問活動,讓兩岸高層醫院管理交流。
‧基金會積極安排臺灣臨床領域的學術權威作為大陸部份醫院的客座教授,並適時地溝通交換彼此的意見。

2015年
‧邀請台灣健保專家於5月19-21日赴江蘇參加省醫保研究會交流演講,協助培訓相關人員,促使海峽兩岸健保業務的互動更熱絡。
‧協助蘇州中化舉辦『華人藥學會』,使兩岸專家學者有交流的平台,透過各地與會來賓的熱烈回應,讓海峽兩岸學術新知的推廣更能落實。
‧安排臨床藥師赴台培訓、江蘇藥學專家赴台參訪和臺灣專家赴大陸演講交流。

2014年
‧除了促進海峽兩岸專家學者的醫藥學術交流,基金會也協辦『2014臺灣醫學院校學生夏令營』、『2014兩岸院長醫務管理研討會』暨參觀訪問活動,希  冀兩岸高層對醫院管理透過彼此經驗分享溝通交換意見,同時雙方醫學院校師生能深入互動瞭解而促進相關學術交流。
‧安排大陸各地臨床藥師赴臺灣短期訓練及醫藥專家赴臺參訪,與臺灣臨床領域的學術權威互動交流。

2013年
‧為加強兩岸之H7N9流感與感染控制,應『北京市醫院感染管理質量控制與改進中心』邀請,於11/26-30協同台灣專家學者赴北京市參加『兩岸感染症專家交流論壇』,並進行實地醫院參訪。
‧對『2013世界胃腸病學大會』等國際會議於兩岸三地的舉辨參與不遺餘力,會後更協助推廣相關人士的互訪交流。

2012年
‧協助蘇州中化於5/3-5舉辦『華人藥學會』。使兩岸專家學者有交流的平台,透過各地與會來賓的熱烈回應,讓海峽兩岸學術新知的推廣更能落實。
‧安排臨床藥師赴台培訓、江蘇藥學專家赴台參訪和臺灣專家赴大陸演講交流。

2011年
‧參與2011年9月1~5日「第七屆全球華人臨床微生物暨感染學會學術論壇」在昆明麗江舉辦。
‧贊助「海峽兩岸院長高峰論壇」在2011年9月2 ~6 日在杭州舉辦。

2010年
‧2010年3月底蘇州大學附設醫院相關人員七人來臺參訪醫院分藥系統。
‧2010年5月四位臨床藥師來臺灣進行短期臨床藥師培訓。
‧安排蘇州大醫院領導和衛生局領導於2010年6月來臺進行『醫院管理』方面的參訪。
‧為促進兩岸學術交流更為活絡,未來也將積極安排臺灣臨床領域的學術權威作為大陸部份醫院的客座教授,並適時地溝通交換彼此的意見。

2009年
‧2009海峽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在二月下旬邀請現任基金會評審委員會召集委員中的長庚醫學院魏福全院長和林口長庚精神科劉嘉逸主任擔任臺灣的專家代  表,赴上海、杭州和廣州三地與當地醫療院所院長和專家就『創新才能領導趨勢卓越才能舉足國際』發表演說及交換彼此的實務經驗。
‧2009年9月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師來臺灣高雄長庚醫院、義守大學附屬醫院進行為期兩週的臨床藥師培訓。
‧2009年11月6~10日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劑部周月卿主任一行4人赴蘇州,參加『醫院藥學新進展』研修班主題報告。

2007年
‧「2007第三屆華人藥師臨床藥學專題研討會—調脂藥物的臨床藥學監護實踐」於11月24~26日在上海世博會議成功舉辦。從與會的各地藥學會回饋意見來看,對交流內容 、臺灣專家學者的專業、會議的組織、現場氣氛等均對本次活動予以大力的肯定。

2006年
‧為促進兩岸腸胃病醫學之交流與發展,邀請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名譽所長蕭樹東教授於2月4 -11日來台參訪。
‧【2006王民寧基金會獲獎者兩岸學術交流活動】於9月25-29日邀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科陳青周教授和長庚大學醫學院藥物研究所王惠珀教授,分別與廣州、上海和北京三地的臨床藥學工作者舉行了『 海峽兩岸藥學學術研討會』。

2005年
‧基金會首度安排【王民寧獎】得獎人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所郭明良教授和成功大學醫學院微免所黎煥耀教授於4月20-22日赴大陸上海、蘇州等地進行學術交流和參訪活動。

 
中文版 ENGLISH
 
 
泭第 忒儂泭 泭 忒儂潼泭